宗藍出了永壽宮獨自走在宮巷之中,剛剛拜會過年貴妃,本來還很擔心她會不會是個很難相處的人,不過今天一見之後才知道年貴妃是個有氣度又個性溫柔的人。


「看來雍正皇帝會對她情有獨鍾也不是沒有道理,」宗藍邊走邊說,「只是這麼好的人怎麼會沒有子嗣呢?莫非是天妒紅顏嗎?」


「唉。」宗藍深深為後宮中的女子感到悲愴呀,從入了宮之後就無法任意進出這座深宮了,要是像年貴妃一樣獲得聖寵倒是還好,至少她贏得了男人的寵愛,但若是終生都不得一睹龍顏,就只能老死宮中之中了。


「古時候的女子,除了被禮俗教儀壓得喘不過氣來,還得為了爭得男子的寵愛,花費心思打扮自己。」宗藍看著永巷兩旁高高的紅牆,到底何時自己才能離開這裡,離開這個朝代,回到屬於自己的地方呢?


「唉。」宗藍嘆了口氣,然後收回心緒預備回到鍾粹宮,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先把眼前這個難關給度過去呀。她正預備要往御花園的方向走好回到鍾粹宮,不料前方的宮門走出了一個熟悉的身影。


「喜春,妳不用送我了,我自己過去就行了。」開口說話的人正是弘曆,原來這天下朝以後他到儲秀宮跟皇后請安,現在預備往乾清宮去跟父皇商討大事。


「是他。」宗藍趕緊躲到一旁的宮燈擋住自己的身影,「怎麼會這麼巧,老是在宮裡遇到他呢?」


怎麼辦?上次的巧遇她用花粉熱躲過去了,這次還能怎麼辦?宗藍緊張的想著,要是回頭往永壽宮走,還是會被他遇上吧。此時,宗藍發現一旁的宮門沒有關好,於是就先走進去然後躲在宮門後面。


當弘曆的腳步聲逐漸逼近,宗藍也覺得自己的心跳聲越來越快,直到弘曆的腳步聲走遠了,宗藍這才放心的鬆口氣。


「還好,沒事了。」宗藍鬆了口氣轉身正要看清楚這是哪裡時,卻撞進一個男子的胸膛。


「噢,」宗藍抬起頭看見一個男子正看著自己,「你是誰呀,你嚇到我了啦。」


男子微笑沒說話只是看著宗藍。


「怎麼不說話呀,你該不會是個啞巴吧。」


「哈哈哈。」聽見宗藍說自己是啞巴,男子忍不住笑出來。


「真是莫名其妙。」宗藍正預備要離開這裡,卻被男子用摺扇擋住去路。


「你……」宗藍看著男子,「你還真沒有禮貌,難道你娘沒教你隨便擋住別人是不禮貌的行為。」


「喔,看來姑姑有點惱了呀。」


「誰是你姑姑呀,別半路亂認親。」宗藍看著男子輕浮的動作有點生氣,「你讓開我要出去。」


「敢問姑姑是哪個宮殿的?」


 


【附註:這裡的姑姑並不是指親戚中的姑姑,而是清宮中,比一般宮女高一階的侍女,一般是指未婚配又年資深一點的宮女就是姑姑。】


 


「我為什麼要告訴你。」宗藍叉著手看著男子,怎麼這紫禁城裡的男子都喜歡問別人是誰。


「有趣有趣。」男子笑著說:「在宮裡還沒有人膽敢這麼跟我說話的。」


宮裡?宗藍看著他,皇帝他已經見過了,弘曆她也認識,眼前這個人該不會又是雍正的那個兒子吧?可是自己對這一段歷史也是有點懵懂,她只記得雍正九年時成年的孩子是弘時、弘曆和弘晝三個兒子,而眼前的男子會是弘時或是弘晝嗎?


「我是三王爺弘時,」弘時用摺扇指著宗藍說:「妳呢?敢問妳是那個宮殿的呀?」


天哪,宗藍趕忙跪下來說:「三王爺吉祥,芷蘭給三王爺請安。」


「芷蘭。」弘時點點頭,這個名字還挺好聽的,「妳是那個宮殿的呀?替誰當差?」


「當差?」宗藍不解的看著弘時然後搖搖頭說,「我才剛進宮不久,現在住在鍾粹宮裡。」


「鍾粹宮?」弘時點點頭,馬上就明白了。「原來妳是剛進宮的秀女,難怪妳不認識我了。趕緊起來吧。」


「謝王爺。」宗藍起身看著弘時,原來他就是歷史上一天到晚都在陷害弘曆的弘時,也就是他為了皇位和弘曆爭個不停,最後也被雍正奪去爵位,抑鬱的死去。


「芷蘭小主怎麼會到翊坤宮來?」弘時看著宗藍,「妳們不是住在東六宮那一邊嗎?」


「喔,我迷路了。」宗藍只得裝傻著說:「我剛剛奉召到永壽宮見年貴妃娘娘,卻在這宮巷中迷了路,這後宮裡的宮門都長得好像喔。」


「原來是這樣呀。」弘時笑著說:「那讓我帶妳回去吧。」


「不不不,不敢勞煩王爺。」


「那裡會呢,」弘時看著宗藍,「妳不是說迷路了嗎?不就需要有人給妳指路吧。」


「我……」宗藍找不到理由可以拒絕他。


「走吧,要是晚了白嬤嬤就要派人四處找妳了。」弘時示意讓她先行,「不然就讓我送妳到御花園吧。」


宗藍也不好拒絕於是就答應了,「那就謝謝王爺了。」宗藍先走出翊坤宮的宮門,讓弘時跟在自己身旁。


「芷蘭小主,妳阿瑪是誰?妳屬於哪一旗的?」


「回王爺,芷蘭是正白棋鈕祜祿氏,我阿瑪是多齊郡王。」


「多齊郡王爺呀。」弘時點點頭,「那麼妳哥哥就是仲宣貝子囉。」


「王爺認識我哥哥?」奇怪怎麼以前沒聽宣哥哥提過他認識三王爺的事情?


「朝中誰人不知仲宣貝子和多齊郡王此番下江南為皇阿瑪辦差,把事情辦得極為圓滿,皇阿瑪也對仲宣貝子讚譽有佳。」弘時看著宗藍,「妳哥哥的能力很好呀。」


「謝王爺稱讚。」


弘時看著宗藍的臉龐,心中不禁為她著迷起來,加上與她剛剛的對話,這個女子還真是可愛有趣。


「芷蘭小主,習慣宮裡的生活嗎?」


「還可以。」奇怪怎麼每個人都喜歡問這個問題。


「妳既然進宮選秀女,就代表我們有機會可以成為一家人。」弘時意有所指的說:「希望妳會喜歡宮裡的一切。」


「芷蘭不敢妄想。」


「欸,怎麼會是妄想?」弘時停下腳步想伸出手去拉她的手。


「請王爺自重。」宗藍往後退了一步。


「哈哈哈。」弘時覺得她真有趣,說她天真無邪卻又這麼自持。


「是我無狀了,請芷蘭小主見諒。」弘時趕緊拱手作揖陪罪,「請原諒我。」


宗藍一見不遠處就是御花園的入口,「謝謝王爺,御花園到了,芷蘭要走了。」


宗藍正要舉步離開,弘時又依依不捨的說:「等等。」


「王爺還有事嗎?」


「我們很快就會再見面的,」弘時意有所指的說:「相信我。」


宗藍沒有回答然後逕自轉身走入御花園中。


「鈕祜祿芷蘭,」弘時微笑看著宗藍離去的背影,「真有趣,她的身上有不威不懼的味道,也有溫柔賢靜的感覺。」弘時對初次見面的宗藍竟產生了一見鍾情的感覺,「她的那份不懼是芸嫻身上沒有的感覺,還真是讓人感到有趣呀。」


弘時轉身預備到乾清宮去,只見他邊走邊吹著口哨,似乎正沉浸在春風之中。


 


待續


 


那小緹:循著時光的軌跡,我回到過去


               那時的我不叫宗藍


               我是郡王府裡的芷蘭格格


               因為陰錯陽差,我認識了我今生的最愛


               但是我明白,我不是屬於這個年代的人


               我必須離開這裡


               而我的情卻遺落在,重重深宮之中


               當離別的時刻來


               我的淚水傷心落下,到底我該何去何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tjane77 的頭像
    yetjane77

    那緹的私房話

    yetjan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