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幾天,白嬤嬤教導秀女們走路、坐姿還有許多用餐之中的禮節,也不忘跟她們講解關於宮中的規矩。這天上午,白嬤嬤說過後宮之中東六宮和西六宮的分佈,以及目前各宮的主位娘娘是誰之後,就先讓各位秀女小主歇息,下午就是自由活動的時間,可以讓她們自己休息或是練習刺繡之類的。


這天宗藍特地央求毓珠和香琦在屋裡教教自己關於簡單刺繡的技巧,也期望利用這短短的時間好好練習一下。


香琦拿著針線正在教宗藍簡單的花瓣繡,「芷蘭,妳在繡的時候只要注意讓繡線順暢不要糾結,那麼圖面就會很平順。」


宗藍在一旁看著然後自己在繡布試著繡幾針,毓珠也在一邊指揮著,「等等,等等,」


只見她幫宗藍把繡線順了順,然後說:「這樣就好了。」


宗藍看著自己的繡布上隱約有了花瓣的ㄧ點點線,「原來這就是刺繡呀。」


毓珠聽了她的話有點驚訝,「芷蘭,妳以前沒有刺繡過嗎?」


「喔,也不是沒有啦。」宗藍搖搖頭然後說:「只是我在進宮前出了一點意外,我在階梯上摔下來還昏了幾天,醒過來以後就忘記了一些事情。」


「真的嗎?」香琦看著她,「天哪,那妳已經沒事了吧?還有沒有哪裡受傷?」


「現在已經沒事了,」宗藍摸摸頭,「不過,聽我的侍女說我以前很會刺繡的,但是現在我卻一點都想不起來,也做的不好。」宗藍看著香琦的繡布上已經有了幾朵像是梅花的圖案,「香琦,妳繡得真好看,妳刺繡的天份很高呀。」


「刺繡這種東西哪能說是天份呢,」香琦謙虛的說:「只要勤加練習,我想芷蘭妳也會繡得很好的。」


「是呀。」毓珠握住她的手,「芷蘭,妳千萬別洩氣喔。」


宗藍看著她們滿是感動,「謝謝妳們。」


「芷蘭,妳會要我們教妳刺繡,妳是不是在擔心白嬤嬤那天說的要考我們刺繡的事情?」香琦馬上就把事情想在一起,「妳是擔心被人看穿自己不會刺繡的事情嗎?」


宗藍點點頭,「我們進宮之前不是有交了一幅自己的作品到內務府,我也交出去了,照道理說我應該是會刺繡的,但是要是在白嬤嬤面前卻甚麼都不會,那麼我豈不是犯上欺君之罪?說不定還害了我阿瑪和額娘?」


「不會這麼嚴重吧。」毓珠搖搖頭,「其實秀女交出去的東西,有一些都是別人代繡的,只要不是太離譜,白嬤嬤應該也不敢對我們怎麼樣吧。」


「我也覺得應該不會有事。」香琦看著宗藍,「妳就別擔心了,更何況有我們兩個人教妳呢,說不定妳很快就會想起來了。」


「但願如此。」聽了她們說的話以後宗藍就稍稍放心了。


「香琦師父,那我繼續繡呀,妳要繼續教我喔。」宗藍趕緊打起精神拿起針線繼續努力的在布面上繡著,想不到當個古代女子這麼麻煩,除了要會吟詩作對,連刺繡都得自己來,所以目前要想扮演好這個芷蘭小主,宗藍也只得硬著頭皮繼續努力了。


 


隔天


永壽宮的年貴妃派自己的貼身侍女錦環到鍾粹宮去傳召芷蘭小主,宗藍跟著錦環有點緊張得走在宮巷之中。


「請問為什麼年貴妃娘娘要見我呢?」宗藍跟在錦環身後說:「不知道她有什麼事情要跟我說?」


「芷蘭小主,關於這件事奴婢也不是很清楚,畢竟娘娘的心思不是我們這些下人們可以胡亂猜測的。」錦環跟在年貴妃身邊多年,萬事謹守本分,也明白當下人的不可以逾越本分。


「喔。」宗藍覺得錦環似乎很小心,看來等一會兒見到年貴妃也要小心應對了,雖說額娘和她以前有點淵源,但是自己可是進宮選秀女,要是真的選上了,那麼我們不就變成這後宮之中的敵人了?


『我還是得要萬般小心才是,畢竟在這深宮之中,也弄不清楚是不是真的有能真心當成朋友的人。』宗藍亦步亦趨的跟著錦環穿過毓花園來到西六宮之中的永壽宮。


宗藍進到永壽宮的正殿,只見一名身穿華服、姿態雍容華貴的女子坐在暖榻上。


想必這位就是年貴妃了,宗藍走到她面前然後依照這幾日學來的規矩,甩著帕子跪下來後揚聲說:「芷蘭給年貴妃請安,娘娘吉祥。」


「快快起來,」年貴妃伸出手讓錦環扶起宗藍,「我們算是自家親戚,這些規矩在這永壽宮裡可以免了。」


「芷蘭不敢,無規矩怎能成方圓,祖上的規矩又豈能不從。」宗藍低著頭說:「何況芷蘭只是剛入宮的小主,見了年貴妃娘娘自然還是得要行禮的。」


年貴妃看著宗藍覺得她雖然年紀小,但是說話倒是挺有分寸的,對她的第一印象不錯。跟著她就走下暖榻站到宗藍面前,「芷蘭,妳放輕鬆一點,在我這邊不用這麼拘謹的,妳抬起頭來讓我看看。」


宗藍抬起頭看著年貴妃,發現她的面目溫柔應該是個好相處的人。


「來,我們坐下來說說話吧。」年貴妃走到一旁的椅子坐下來,她發現宗藍沒有動作,「別拘謹,過來陪我坐坐、說說話吧。」


「是。」宗藍走過去坐到她旁邊的椅子上。此時,永壽宮裡伺候的宮女們俐落的端上兩杯茶盅,只見錦環把茶盅放在她們中間的桌子上。


「芷蘭,妳額娘還好嗎?」年貴妃看著宗藍,「我跟靳古福晉已經好久沒見了,不知道她好不好?」


「額娘她一切都好,進宮前她還吩咐我,如果進宮以後可以見到您,一定代她向您問好。」


「難得靳古福晉這麼有心。」年貴妃笑著說:「這宮裡吃得好、睡得好,我的身子骨還行,難為她為我操煩了。」


「那裡。」宗藍看著年貴妃,原來歷史上說得都是真的,年貴妃長得還真好看,怪不得雍正皇帝會對她情有獨鍾了,只可惜她一輩子都沒有子女存活下來,所以在深宮之中她應該也很寂寥吧。


年貴妃端起茶盅喝了口水,然後說:「進宮已經幾天了,對於宮裡的生活還習慣嗎?會不會想家?」


「一切都還好,白嬤嬤和夏庭都很盡心盡力的照顧我們。」宗藍點點頭,「偶爾想家也是難免的。」


「後宮之中日子過得很慢,我進宮多年最能體會這感覺,」年貴妃很親切的看著宗藍,「以後要是覺得無聊或是沒有事情的時候可以到永壽宮這裡多走動走動。」


「那怎麼好意思呢?」


「都是自家人有什麼不好意思的,」年貴妃笑著說:「當年,我哥哥為了平定西北之亂,把我託付給靳古福晉的娘家代為照顧,那段時間之中,靳古福晉教我繡花還陪我讀書,我們就好像親姊妹一樣的親近。」


年貴妃拉起宗藍的手,「而妳,就像是我的親姪女一樣,在後宮之中能說上真心話的人並不多,以後可要常常來永壽宮看看我。」


年貴妃一番真心話讓宗藍剛剛得不安情緒稍稍舒緩,她點點頭,「芷蘭明白,以後有空的話芷蘭一定常到永壽宮來探望娘娘。」


「那就好。」年貴妃微笑看著宗藍,跟著又跟她閒話家常,經過這一次的相處之後,年貴妃很喜歡芷蘭,相對的也開始考慮靳古福晉的請求。


『看來,靳古福晉調教女兒很是成功呀,這芷蘭小主的應答與對應都很是得體,若是皇上真選她為答應,想必一定很快就可以晉升為貴人或是嬪,那麼說不準她也會替皇上開枝散葉呀。』年貴妃一心想替雍正選個貼心的人代替自己陪伴皇帝,現如今眼前的芷蘭不正是個不錯的人選嗎?


只是宗藍並沒有想過年貴妃心中希望她留下來成為雍正的後宮。


 


待續


 


那小緹:循著時光的軌跡,我回到過去


               那時的我不叫宗藍


               我是郡王府裡的芷蘭格格


               因為陰錯陽差,我認識了我今生的最愛


               但是我明白,我不是屬於這個年代的人


               我必須離開這裡


               而我的情卻遺落在,重重深宮之中


               當離別的時刻來


               我的淚水傷心落下,到底我該何去何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tjane77 的頭像
    yetjane77

    那緹的私房話

    yetjan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