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病患突然拉住江靜儀的手看著她說:「 江 醫師,請妳幫幫我,我一定要生下這個孩子,就算是我死了也沒有關係。反正我已經是癌症末期了,我能在這個世上生存的時間已經越來越少,但是如果我可以讓一個新的生命誕生在這個世界上,讓他延續我的生命,這樣就夠了。」


江靜儀聽完病患的話突然無言以對。


「我知道這樣很任性,」病患鬆開手然後把頭轉回螢幕看著寶寶活動的樣子,「但這就是我最後的心願,我必須護衛這個孩子,我要讓他平安的生存下來。至於我,就讓癌症把我帶走就好了,我知道我先生也希望我接受化學治療來延續生命。但是我明白孩子才是延續我在這世上生命唯一的辦法。我現在只能往前看,向上天多爭取一點時間給我的孩子,我實在很後悔這麼晚才懷孕,可是我現在不能去想過去,也沒時間悔恨以前的事情。」


江靜儀靜靜聽完病患的想法後感到無比震撼,也被病患偉大的情操深深感動。


「采媛,那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吧,我們一起努力讓孩子再長大一點。只要盡量幫忙妳安胎到28周,讓寶寶成熟到足以應付子宮外的環境就讓寶寶出世,然後再讓妳接受化學治療,這樣就是雙贏的局面。好不好?」江靜儀想要替病患和孩子爭取點時間,讓孩子再成熟一點後採取剖腹產手術接下來再讓病患接受化學治療。


病患流下眼淚並拉住江靜儀的手說:「謝謝妳, 江 醫師。」然後她轉頭看著螢幕上正她子宮裡翻身蹬腿的寶寶,滿足的笑著。


江靜儀走出檢查室迎面走上來的是病患的先生,他焦急又緊張的開口問著。


「 江 醫師,我太太她的情況還好嗎?寶寶的情形…..


「 金 先生請你放心,目前采媛懷孕的情況很好,寶寶的生長情形也很穩定,只是你太太她似乎還是執意想要生下這個孩子,所以我想聽聽你的意見?」


只見病患的先生嘆了口氣之後,慢慢的說:「采媛是個很固執的人,這是我們第一個孩子,我們已經結婚三年多,前兩年都一直在避孕。等到我們想試著懷孕就一直不順利,所以這次當我們知道采媛懷孕之後,都滿心歡喜的等待迎接這個孩子。但是偏偏老天爺跟我們開了這麼一個大玩笑,怎麼會讓她得胃癌呢?而且還是末期!」他傷心的說:「我每天晚上都擔心的睡不著,不知道到底什麼樣的選擇才是正確。是應該讓采媛生下寶寶之後再接受化學治療?還是先接受終止妊娠以後再化療?我真的一點主意都沒有! 江 醫師,妳告訴我!我到底該怎麼辦?」


面對這樣的病患江靜儀心裡面也很複雜沒有主張,「 金 先生,我會跟 池 醫師好好商量一下, 池 醫師的看法是可以嘗試讓采媛接受低劑量的化學治療,因為目前寶寶的各項重要器官都已經大致成形,所以並沒有器官畸形的問題。而我則是希望盡量幫采媛安胎治療,盡量可以拖延一點時間,如果真的撐不下去也只好讓寶寶提早出生。但是長久之計,還是得要是在胎兒成熟到可以應付子宮外的環境後才能分娩,接下來就是讓采媛進行積極性的化學治療才行。」


「喔,天哪!如果到時候小孩生下來而她卻不在了,我該怎麼辦呢?」病患的先生忍不住流下淚來。


「 金 先生,你先不要氣餒,我們婦產科會再會診腫瘤科和小兒科來商討對策,我們會找出對采媛最好的治療方法。」江靜儀幫病患先生打氣著。


「 江 醫師,那麼就拜託你了。」病患的先生對著江靜儀鞠躬後走進了檢查室中陪伴病患。


江靜儀看著他的身影心裡無限感概,老天爺總是喜歡這麼亂開玩笑嗎?這樣子的病患對醫師來說處理上真的是很棘手,單就醫學倫理來說大人要救,小孩子也要要救。她轉過身預備到閔科長的辦公室去向他報告目前的情況,她心裡也下了決定,她想要幫病患撐到28週後幫病患接生然後再讓病患接受化學治療。


 



 


奉達熙在醫師值班室裡面,她拿著驗孕棒緊張的等著結果,她的月經遲了快三個星期了。她等候結果的同時,趙雅菈推門走了進來。


「達熙,妳怎麼在這裡沒去吃飯?還是妳已經吃過了?如果還沒吃,我們等一下一起去餐廳吧。」趙雅拉走過來倒了一杯水,沒注意到桌上的驗孕棒。


「喔,沒有啦,我還在看這篇論文呢,我想一口氣把它看完不想停下來。」奉達熙趁她轉身到水時趕緊用論文把驗孕棒蓋起來,「我等一下再去吃飯,不然妳先去吃吧。」


「那我先去囉,等下還要跟李科長一起手術呢,我得好好利用時間。」趙雅菈放下杯子後對奉達熙說:「對了,達熙,如果等一下朴在範來找我的話,妳就說我先下去餐廳了,先走囉byebye。」


「好。我會跟朴醫師說的,byebye。」奉達熙和趙雅菈揮揮手,看著她離開後才鬆了口氣,然後她拿起論文趕緊看著驗孕棒。


「兩條線?是什麼意思呀?」因為她第一次使用驗孕棒,所以不大懂上面有兩條線是什麼意思,所以她把驗孕棒的包裝從口袋裡面拿出來仔細閱讀著說明。


「啊!是陽性反應!天哪!我懷孕了。」奉達熙笑著,然後把手放到肚子上,「寶寶,你好嗎?真是的,我現在應該還感覺不到胎動吧。」她開心的笑著然後說:「對了,得趕緊和中根說這個好消息,他要當爸爸了。」跟著拿起手機正要撥號時停下了動作,「不行,我要當面告訴他,好期待看到他興奮的樣子。」


奉達熙下定決心後起身走了出去,同時打電話約安中根到餐廳去一起吃午餐,然後她親自要告訴他這個好消息。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tjan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