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難怪阿嬤會說自己身體一向很健康,從來沒有生過病,原來子宮頸癌早期大多沒有症狀,等到有症狀出來以後往往都已經是較為末期了。』我想著今天在病房發生的事情,然後繼續查閱資料。


 


子宮頸癌的分期與治療,所有的癌症都有其分期系統,唯有大家分期的標準(criteria) 統一,臨床上討論其治療與預後才有意義,也才能分享彼此研究的成果。
目前子宮頸癌的分期系統,有TNM FIGO兩種。台灣地區目前通用的是FIGO的分期系統。它是由國際婦產科學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所制定的。子宮頸癌的分期是一種臨床的分期(Clinical staging) ,即一開始經過臨床上身體理學檢查、X 光、膀胱鏡、直腸鏡、靜脈注射腎盂攝影等常規檢查後所決定的分期即為固定,即使後來在手術或治療中發現有更厲害的病變範圍,這病人的臨床分期也維持不變。
臨床分期
A.
零期子宮頸癌──
又稱為原位癌,癌細胞仍侷限於上皮內,尚未突破基底膜(basement membrane)
B.
第一期(stage I )──
癌症只侷限在子宮頸,由其侵犯程度的深淺,又分為第一期上(Ia)與第一期下(Ib)。第一期上表示癌細胞已穿透基底膜而到了間質細胞,但是還相當早期,只有表淺的浸潤,又稱為顯微性侵犯(microinvasive)。其侵犯深度應不超過5mm ,水平侵犯範圍應不超過7mm。如超過此範圍而仍侷限在子宮頸,則算是一期下的子宮頸癌。
C.
第二期(stage II)──
癌症向下侵襲到了陰道,但是仍未到達陰道的下1/3 (此稱為第二期上),或者往旁邊向兩側的子宮組織(parametrium) 侵犯,但尚未到達骨盆壁(此歸之為第二期下)
D.
第三期(stage III) ──
癌細胞往下侵襲到了陰道的下三分之一(此稱為第三期上)或侵犯到了骨盆壁(此稱為第三期下)
E.
第四期(stage IV)───
癌症已超出生殖道。如侵犯到膀胱或直腸的黏膜則歸之為第四期上,如有骨盆腔外的遠端轉移,則歸之為第四期下。


『那阿嬤是二期b,也就是說癌細胞已經侵犯到陰道囉。』我繼續翻著書。


 


子宮頸的治療方式原則上有放射線治療與手術治療兩種。其治療方式的選擇主要要考慮病人的年齡、健康狀態及癌症的期數(stage)。至於化學治療目前仍非第一線的治療方式。


早期的侵襲性子宮頸癌,包括第一期上、下及第二期上,手術治療與放射線治療的效果(以病人的五年存活率為指標)一樣良好。至於第二期下以後的子宮頸癌,由於侵襲範圍較廣,手術治療較不易施行且手術傷害亦太大,故原則上皆施予放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期望化學治療可以提高放射線治療的效果。


而子宮頸癌的預後,接受手術治療的病人其五年存活率,第一期將近90%,第二期約7080%。而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病人其五年存活率,第一期約86%,第二期約68%。至於第三、四期的治療成果目前在台灣地區尚無大規模的統計報告。


『原來是這樣。』我總算了解為什麼醫師會建議阿嬤接受化學治療加上放射線治療,而不是手術治療,原來是因為就算手術勉強切除了癌細胞,後續依舊要追加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而手術後容易造成腹腔內的沾連,如果大小腸沾黏在腹壁上,屆時放射線治療容易造成腸道的損傷,甚至會腸穿孔。所以風險極大,對病患來說能降低風險提升療效,那那種治療才是對他而言最好的治療方法。


 


我在宿舍中查閱著這些資料,也想著明天再找個時間和阿嬤好好談一談,一方面可以釐清阿嬤的疑慮,一方面替阿嬤建立一點自信心。這時候,我的手機響了起來,是爸爸打給我。


「喂,爸爸。」


『小緹,吃過晚飯沒有?』電話那一頭傳來爸爸的聲音。


「吃過了。」


『喔,那妳在幹嘛?沒去看電視呀?』


因為只有在宿舍的交誼廳才有電視,所以如果妳想放鬆心情得去外面交誼廳才有得看。


「沒有欸,我在查資料啦,明天要跟學姐回覆答案。」


『喔,查資料喔。』爸爸突然變得有點嚴肅,『小緹,那這段時間妳還習慣嗎?工作順利嗎?』


「還可以啦,學姐對我挺好的。」對呀,除了叫我查資料這件事情以外。


『還可以喔。』爸爸放鬆的說:『那妳應該不會想離職了吧。』


喔,原來爸爸是打來試探我的呀,「目前還可以。」


『只有目前還可以嗎?所以說妳還是不喜歡待在婦癌科病房囉。』


「也不是說不喜歡啦。」我有點搞不清楚自己的感覺,「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很討厭啦。」


『那我就放心了。』爸爸不忘繼續『教育』我,『要記住喔,妳是專業的護士欸,無論到哪一科都不會難倒妳的,所以妳一定可以克服的。』


「喔。」我想起了白天阿嬤抱著我哭的樣子,突然覺得我似乎也很適合走婦癌科。


『小緹,那妳趕緊去忙吧,爸爸就不吵妳了。記得如果遇到什麼困難,要打電話回家喔。』


「我知道,爸爸晚安。」我和爸爸道過晚安以後掛上電話,我開始思考自己是什麼時候開始接受已經是婦癌科護士事實的?我已經弄不清楚,但是這件事情似乎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現在我的心思被阿嬤的事情通通填滿,我只想著明天該跟阿嬤說什麼、該給她什麼協助,而原本擋在我面前的哪一堵高牆,不知何時已經消失無蹤。


 


待續


 


【尊重個人著作權,轉載請註明出處。版權所有,盜名必究。】


【放文的倉庫:http://tw.myblog.yahoo.com/yetjane-1977/archive?l=f&id=27


那緹語錄


徐志摩: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那小緹:悄然的我來了,帶來我的最愛,用盡全力寫下,願你喜愛我的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tjane77 的頭像
    yetjane77

    那緹的私房話

    yetjan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