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姐,我扶你去休息室裡面的沙發躺一下,好不好?」我抬起頭剛好看見齊琪學姐也回到護理站了,我趕緊大聲說:「齊琪學姐,華琦學姐不舒服。」


「怎麼啦?」齊琪學姐趕緊走過來。


「我在Contraction。」華琦學姐有點擔心的說:「齊琪,我宮縮的頻率好像越來越密集了。」


 


【附註: Contraction就是收縮,平常我們在病房說病患在Contraction就是指子宮收縮。】


 


齊琪學姐也伸出手摸摸學姐的肚子,然後當機立斷的說:「那小緹,你趕快去推一台輪椅過來。」


「喔,好。」我趕緊去推輪椅過來,然後跟齊琪學姐一起扶著華琦學姐坐上輪椅。


「那小緹,妳先送華琦去產房。」齊琪學姐跟著對華琦學姐說:「華琦,我等一下會打電話給妳先生,請他快點過來醫院,我看妳現在這個樣子不適合繼續上班,妳先道產房去好好安胎休息一下。」


「那我那一段的病人怎麼…..」華琦學姐還顧慮著病房的事情。


「你那段的病人就先交給我和那小緹來接手,待會兒等阿長回來再請他找人來幫忙上班。」齊琪學姐抬頭對我說:「那小緹你先陪華琦下去產房,我會先打電話下去請他們幫忙關照一下。」


「喔,好。」我趕緊點點頭,然後趕緊推輪椅去等電梯預備到樓下產房。


「華琦,妳的學妹我會接手cover,妳不用擔心。」齊琪學姐陪著我們去等電梯,還安撫著學姐,「妳就放寬心。」


華琦學姐點點頭,「齊琪謝謝妳,那就拜託你了。」


我趕緊送學姐到產房去,在裝上無壓力測試器(NST)後,華琦學姐的子宮有收縮狀況,雖然不是很規則但是頻率還蠻頻繁的,所以產 房的 醫師替學姐處方了點滴的Ritodrine使用。目的就是要抑制子宮繼續收縮,以免學姐有早產的情況。


 


(附註:Ritodrine是抑制子宮收縮的藥物。)


 


我送完學姐以後就趕緊回到病房去,因為這時候只剩下我們四個護士要照顧45個病患,說實在有點拼。


後來護理長回到病房,一時間也找不到人可以來填補華琦學姐這個空缺,不過既然就只剩下幾個小時就可以交班了,所以阿長就下海來接了學姐這個段落,苦撐下去。


我呢,幾乎都是被時間追著跑,一下子要給病患更換點滴、一下子又要送病患去手術房,還要去關心一下華琦學姐帶的那個新人學妹:杜小玥,就這麼忙忙忙的,居然這幾個小時也被我們給撐過去啦。


但是,這天的午餐想當然爾是沒有吃的啦,後來我們這群白班的人都忙到快六點才離開病房,下班以後先去產房關心一下正在安胎的華琦學姐,然後齊琪學姐就約我和那個新人學妹:杜小玥一起去吃午晚餐。


 


「你們今天要吃飽一點喔。」齊琪學姐很大手筆的帶我們去吃『X家牛排』,她豪邁的看著菜單,「今天學姐請客。」


「學姐,不好意思啦。」杜小玥畢竟是個新人,自然不大了解齊琪學姐是個很豪爽的人。


「那學姐我就不客氣囉。」我和學姐相處比較久,自然知道學姐的脾氣,我還不忘對杜小玥說:「學妹,妳別客氣啦,齊琪學姐說要請客你就趕快點吧。」說真的,經過白天那場大戰以後我的肚子早就餓扁啦,所以就算現在給我ㄧ頭牛,我一定也吃的下去。


「對呀,小玥你就點吧。」齊琪學姐看看我,「你們那小緹學姐沒說錯,我要請客啦,千萬別客氣喔。」


杜小玥點點頭,「那我點豬排就好了。」


「我也點豬排。」我也開口點餐。


「那就三份豬排吧。」齊琪學姐把菜單遞還給侍者。


「好的,三份豬排。」侍者點點頭轉身離開。


我看看齊琪學姐,好奇的問:「學姐,華琦學姐應該不會有事吧。」


「應該不會吧。」齊琪學姐看著我,「剛剛總醫師也說他宮縮的情況已經穩定下來了,只要好好休息應該不會早產啦。」


「學姐,這種事情很常發生嗎?」杜小玥好奇的問著。


「什麼事?」齊琪學姐又反問杜小玥:「是說有人突然生病安胎?還是少一個人上班?」


「都有吧。」


「還好啦,」齊琪學姐輕鬆的說:「其實護士也是人呀,當然也會有些小病小痛的,只是突然發生的話會來不及去找人來頂替上班啦。」


我點點頭,畢竟我上次有因為發燒請假的經驗。


「上次那小緹因為突然發高燒來不了,所以阿長請休假的人員出來頂替上班,這次是因為太突然了,所以才臨時找不到人來。」


「當護士好辛苦喔。」杜小玥感傷的說:「其實學姐早上就不大舒服,還吃藥硬撐想把班上完,幸好她和寶寶都沒事。」


「也許這就是護士的使命感吧,」我接著說:「華琦學姐也是擔心自己請假以後,沒有人力來上班,所以才會硬撐的。」


「不過,還是要看自己的身體狀況啦。」齊琪學姐叮囑著對我們說:「你們呀,以後遇到身體真的很不舒服,根本就沒辦法來上班的話,就早一點打電話來,我們都能體諒也會作人力上的安排。」


齊琪學姐搖搖頭,「像華琦這樣要是真的發生早產的情況,我們對她跟她先生才不好意思呢,知道嗎?」


我跟杜小玥趕緊點點頭。


「所以說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是最重要的,」齊琪學姐看著我們,「護士的天職是要照顧好病患,但是你沒有健康的身體又怎麼去照顧好病患,如果因為你的一時失神給錯了藥、做錯治療,那是怎麼都無法挽救的。」


聽了齊琪學姐一番話以後,我對護理有更深一層的體認。原來護士要照顧好病患,不是把學理弄強、也不是苦背那些技術過程,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身體狀態是不是在最佳狀態。因為只有保持著最佳狀態,妳對病患的表徵判斷、以及治療給予才能有最佳的狀態,那麼錯誤的產生就會降到最低。那麼對病患來說,這才是最好的照護品質保證,不是嗎?


 


待續


 


【尊重個人著作權,轉載請註明出處。版權所有,盜名必究。】


【放文的倉庫:http://tw.myblog.yahoo.com/yetjane-1977/archive?l=f&id=27


 


那緹語錄


徐志摩: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那小緹:悄然的我來了,帶來我的最愛,用盡全力寫下,願你喜愛我的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tjane77 的頭像
    yetjane77

    那緹的私房話

    yetjan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