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行,我不能進宮,我不能進宮去選這個秀女,要是不幸我被選上那我就不可能可以出得了宮,也不可能到妙天寺去找出回到現代的方法了。』宗藍馬上就覺得心急如焚,但是她面對著靳古福晉又無法對他說出自己的秘密。


『如果我跟靳古福晉說我不是芷蘭格格呢?要她放了我,讓我離開王府?』宗藍馬上否決這個想法,『不行!不行!她們一定會以為我是在說胡話,說不定我會被牢牢看守起來,那麼到時候就更難偷溜出府了,不行!不行!我要冷靜。』


「蘭兒,妳怎麼啦。」靳古福晉擔心的看著宗藍,「該不會妳還沒從是古廟那次的驚嚇中恢復嗎?」


「呃,額娘我沒事。」宗藍摸摸額頭,「可能是之前撞到頭吧,所以剛剛頭疼了一下,所以我有點不舒服。」然後宗藍裝傻著說:「我剛剛是不是冒犯額娘?請額娘恕罪。」


「傻孩子,額娘怎麼會怪妳呢。」靳古福晉拉著她往床邊走,「要不要歇息一下?」


「嗯。」宗藍點點頭,為今之計大概就是裝病來逃過去了。


靳古福晉讓宗藍坐在床邊,「要不要躺一下?」


「不用,不用。」宗藍搖搖手,「孩兒坐一下就行啦。」


靳古福晉看著宗藍心裡有點著急。


「額娘放心,」宗藍拍拍靳古福晉的手,「孩兒真的沒事,休息一下就好了。」


「真的?」


「嗯。」宗藍點點頭,「額娘,妳放心啦,孩兒會沒事的。」


「那就好。」靳古福晉摸摸她的臉,「蘭兒,妳別讓額娘擔心呀,在選秀女之前妳可再別出事。」


「不會的。」宗藍依進靳古福晉的懷中,她外表似乎柔順平靜,但是她心裡面則是開始翻騰,她開始想著有甚麼方法可以偷溜出府,然後趕緊找出方法離開這裡。


『我不要任人擺布,我要主宰我自己的命運。什麼妃嬪娘娘的,去他的鬼東西。』宗藍下定決心,得要逃離這個年代,回到2011年,回到屬於她自己的年代,她不能被困在清代,更不想莫名其妙的進宮。但是,想到之前認識的那兩個人,宗藍又開始期待起三天後的約會。


『那個王寶曆還挺有趣的,而且我也想要幫助那對母女。』宗藍想到那對可憐的婆媳,和那個現代陳世美,『在回去以前,也一定要想辦法幫忙她們,至少要把那個可惡的負心郎給揪出來才行。』


 


弘曆與傅恆來到翰林院,翰林院的大學士:察爾泰領著一班學子與中舉的進士們在院門外恭候他們的大駕。


「翰林院大學士察爾泰叩見寶親王。」察爾泰領著眾人跪下來,「寶親王吉祥。」


「平身吧。」弘曆停下腳步,然後看著察爾泰一干人等起身後說:「本王聽聞此次中舉的進士都是一等一的人才,所以特意前來想要討教討教。」


「王爺太客氣,何必親自前來。」察爾泰看著弘曆,「我們都是臣子,只要主子一聲令下,我們自然前去晉見。」


「欸,話可不是這麼說的,」弘曆擺擺手,「君臣之間本應有上下,但是今天是我前來討教,也算是要來踢館吧。」他笑著看著察爾泰背後的進士們,在猜著哪個是張仲。


「寶親王客氣了。」察爾泰笑著說:「文人之間的切磋本是雅事,怎麼稱得上踢館。」


接著察爾泰拱手作揖說:「王爺裡面請。」然後後面的一干人等自動分成兩列讓出通道好讓寶親王進入。


「請。」弘曆先行走進翰林院中,傅恆跟著他後面走進去。


而察爾泰跟進士們一起走進去。


弘曆坐下後看看列於兩側的進士們,然後朗聲問:「那幾位是今年的進士?名列 一甲 、 二甲 與 三甲 的是那幾位?」


只見行列中走出三人上前拱手作揖齊聲說道:『微臣見過寶親王。』


然後一人繼續說:「微臣是李景,是 一甲 進士。」


他身旁的那人接著說:「微臣是張仲,是 二甲 進士。」


是他!?弘曆把這人看個清楚,看來倒是明眸皓齒,人倒也長得乾淨清秀。


然後最後一人開口說:「微臣是林保益,是 三甲 進士。」


「嗯,好。」弘曆看著他們,「你們三人乃是此舉中的英才,是未來大清國的棟樑。」


 『微臣愧不敢當。』三人同時回話著。


而站在弘曆身後的傅恆也在打量著張仲,心裡籌謀著接下來該如何試試他的虛實。


「傅恆呀,你看看這一次的進士們長得都蠻俊秀的。」弘曆故意製造話題,「你說說,皇阿瑪會不會想給他們指婚呀,說不定他們有機會可以攀上哪一家的公主格格的,那可就飛黃騰達了。」


「王爺,皇上的心思豈是我們臣下可以猜測的,」傅恆搖搖頭,「恕微臣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要說皇阿瑪要替進士們指婚,那也得先調查清楚吧。」弘曆指著 一甲 進士李景問道:「李景,你說說自己在家鄉中有沒有妻房呀?」


「回王爺,小人家中已有糟糠之妻。」


「喔。」弘曆點點頭,心想這傢伙很老實呀,沒想要攀龍附鳳以求富貴呀。


此時弘曆端起桌上的茶杯,然後又問:「那麼張仲你呢?可有妻房呀。」


「回王爺,小人尚未婚配。」張仲臉不紅氣不喘的回答著。


弘曆停下動作然後看著張仲,尚未婚配!?好一個尚未呀,真給宗藍說中了,真是個陳世美。


「王爺,」傅恆小小聲的提點著他。


「喔。」弘曆放下茶杯,然後笑著說:「張進士尚未婚配呀,哈哈哈。那你可就有機會娶個格格或郡主回家了。」


「小人惶恐,小人不敢妄想,」張仲拱手作揖說:「小人從不敢妄想可以攀龍附鳳,奢求富貴榮華。」


『哼!最好你不敢想,要我說你早已經忘想過一千遍、一萬遍啦。』傅恆對張仲的話不以為意。


「喔,如此聽來張進士還是個高風亮節的人呀。」弘曆說些體面話,「我大清得此人才,真是大幸呀。」


然後弘曆沒忘記看著林益,「那你呢?」


林保益回答著:「回王爺,小人雖尚未娶親,但是在家鄉已有婚配對象。」


「嗯。」弘曆點點頭,「你們三人尚未接受戶部的派令,外派出仕吧。」


「回王爺,目前尚未有旨意下達。」察爾泰回話著,「不過,現在他們就在翰林院中等候差遣。」


「既然如此,我想找一日設宴宴請幾位進士,不知可否?」弘曆心中一計,想藉著宴席來好好測試這個人。


「當然可以,這可是進士們天大的榮耀。」察爾泰看著那三人小聲的說:「還不趕緊謝恩。」


三人這才趕緊跪下後齊呼:『謝王爺。』


弘曆和傅恆互看一眼,彼此交換默契,傅恆明白寶親王的意思,也知道他一定有計策進行下一步了。


 


待續


 


那小緹:循著時光的軌跡,我回到過去


               那時的我不叫宗藍


               我是郡王府裡的芷蘭格格


               因為陰錯陽差,我認識了我今生的最愛


               但是我明白,我不是屬於這個年代的人


               我必須離開這裡


               而我的情卻遺落在,重重深宮之中


               當離別的時刻來


               我的淚水傷心落下,到底我該何去何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tjane77 的頭像
    yetjane77

    那緹的私房話

    yetjane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